曾志将教授团队在《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0-10-13浏览:580

       近日,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团队在《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中科院JCR一区昆虫学国际TOP期刊发表Transgenerational accumulation of methylome changes discovered in commercially reared honey bee (Apis mellifera) queens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博士研究生易瑶青年教师何旭江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曾志将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蜂王是蜂群中的核心。蜂王的质量优劣不仅直接关系到蜂群群势的强弱以及产量的高低,而且可能与蜂群衰竭失调病(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相关。影响蜂王质量因素很多,包括卵的大小、幼虫日龄、营养条件、育王方法、发育空间等。有关蜂王发育的分子机理也是一个热门领域。2006来,CCD造成了全球蜂群数量下降,引起了全球植物授粉危机。

   近十年来,曾志将教授团队围绕蜂王发育质量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已在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Insec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AFrontiers in GeneticsApidologieNaturwissenschaftenJournal of Apicultural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American Bee Journal中国农业科学昆虫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十多篇研究论文。曾志将教授团队研究最新研究发现:在养蜂生产中,长期人工移虫培育蜂王,会引起蜂王DNA甲基化水平发生累代效应,从而造成蜂王质量下降。这是首次发现蜂王发育DNA甲基化累代效应,这一研究结果为优质蜂王培育和CCD防控提供了全新思路。   

 在线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517482030165X?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