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所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所于2000年成立,主要从事养蜂与蜂产品研究与开发工作,同时承担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养蜂学教学任务。先后主持承担2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蜂产业体系科学家岗位项目以及3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参与完成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PNA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多篇。主编出版了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统编教材《养蜂学》。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江西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

  突破了传统对雄蜂只具交配功能认识,首次发现雄蜂还具有刺激工蜂出巢采集作用,同时提出了养蜂者不要定期割雄蜂蛹的饲养新观点,这种省时、省力饲养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养蜂生产效率;针对养蜂生产中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养蜂员队伍老龄化等瓶颈,研制了蜜蜂免移虫产浆和育王技术;研制的蜂粮生产器,为机械化生产天然蜂粮提供技术支撑;发现传统人工移虫育王方法,不但会造成蜂王形态指标下降,而且会造成蜂王免疫能力下降以及DNA甲基化升高,为“蜂群衰竭失调病”研究和防控提供了全新思路;主持制订的我国第1部《蜂蜜中植物花粉的测定方法》国家标准,为蜂蜜真假与优劣鉴别提供了一种简单而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