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研究团队在《Nutrients》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3-01-14浏览:263

日前,蜜蜂研究团队在医学类Top期刊《Nutrients》上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Kaempferitrin: A flavonoid marker to distinguish Camellia oleifera honey”。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震为论文第一作者,曾志将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油茶蜂蜜是油茶种植业的副产品之一,团队前期研究表明油茶蜂蜜中富含传统蜂蜜所不具有的寡糖(甘露三糖、棉籽和水苏糖等)。棉子糖和水苏糖被归类为棉子糖家族寡糖,具有如调节肠道菌群、预防炎症性肠病、保护肝脏、降低血糖和血脂等生物学活性和药理作用。

大量研究表明:天然蜂蜜中种类丰富但微量的黄酮类化合物(来自植物的难溶于水天然次级代谢物)为蜂蜜自身提供了独特的化学标志。因此利用独特黄酮标志物来鉴别油茶蜂蜜真伪是一种可靠策略。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团队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LC-MS/MS)检测了10种商品蜂蜜(9种单花蜂蜜和1种多花蜂蜜)、油茶蜂蜜和油茶花蜜中黄酮种类及绝对含量,然后通过分类比较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LS-DA)最终确定山奈苷(kaempferitrin)是油茶蜂蜜特征标志物。研究结果为油茶蜂蜜真实性鉴定提供了理论支撑。山奈苷是一种天然黄酮苷类化合物,具有镇痛、消炎、抗糖尿病、抗肿瘤等作用,同时可激活胰岛素信号传导,这预示油茶蜂蜜可能具有较强生物学活性。

    论文链接:http://www.mdpi.com/2072-6643/15/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