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团队在《iScience》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3-03-14浏览:118

   近日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团队在《Cell》子刊《i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Phenotypic dimorphism between honeybee queen and worker is regulated by complicated epigenetic modifications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博士研究生金梦杰以及青年教师王子龙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曾志将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蜂王与工蜂具有相同遗传背景,都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成,但由于营养和发育空间差异导致蜂王与工蜂在形态、生理和行为上出现显著差异,特别是蜂王寿命比工蜂寿命高数十倍,表现出很强的衰老与寿命可塑性。该研究以西方蜜蜂为模型,利用Hi-CChIP-seqRNA-seq组学技术,比较分析了刚羽化出房的蜂王和工蜂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首次发现发现蜂王比工蜂染色体Hi-C (包括染色体内Cis和染色体间Trans) 互作都更强;蜂王比工蜂有更多特异性H3K27ac修饰,而工蜂有更多H3K4me1修饰。蜂王与工蜂表观遗传差异相关基因主要集中在与寿命、卵巢发育以及级型分化等通路。

该研究不仅深入解析了蜂王与工蜂的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而且研究结果对衰老生物学研究(特别是衰老与寿命调控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300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