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副教授在《PNAS》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3-06-13浏览:10

近日黄强副教授在世界高水平学术刊物《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Engineered gut symbiont inhibits microsporidian parasite and improves honey bee survival黄强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Nancy Moran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微孢子是对蜜蜂危害最大的体内寄生虫,可直接导致蜂群瓦解。烟曲霉素曾是治疗微孢子感染的主要药物,但由于长期使用,微孢子已经对其产生抗性。Snodgrassella alvi是贴靠在蜜蜂肠道壁的共生菌,对蜜蜂生长发育和免疫应答起重要调节作用。该论文运用合成生物学,将微孢子关键基因部分DNA导入该共生菌。在共生菌增殖过程中,释放出大量dsRNA,抑制微孢子发布繁殖,并延长蜜蜂寿命。改造后的共生菌在蜜蜂个体间快速传播,可形成群体免疫该研究成果解决了外缘dsRNA制备价格昂贵且不稳定的难题,为蜜蜂病虫害防治提供新思路。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20922120